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管理会计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华北某省农信社管理会计系统

项目背景

       华北某省联社,资产总额16000亿元左右。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贷款利率逐步降低,存款成本增加,不可避免的降低联社的盈利水平,对商业银行盈利模式形成持续压力。银行需要通过管理会计建设,为内部管理者提供决策和信息支持,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收入水平,提高的风险及成本控制能力,不断完善和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由规模增长模式转变为向净利润增长的模式。

 

问题与挑战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贷款利率逐步降低,存款成本增加,不可避免的降低联社的盈利水平,对商业银行盈利模式形成持续压力。传统的财务会计无法满足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在利率市场下受到竞争的制约,规模增长放缓,竞争加剧,如何保持竞争力,提高效益是紧迫的问题。

       •需要综合评价资金的提供方和运用方的成本与收益,客观的评价资产与负债的收益,精细化算账,客观评价业务的收益,支持考核和业务决策。

       •外部风险逐步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剥离风险,集中管理风险,提高风险收益。

       •迫切需要逐步计量逐笔业务的的成本与收益,提供账户、客户、条线等维度的经济增加值。

       •省联社需要迫切需要搭建一个平台,满足联社不同的管理需求。

 

解决方案

       •建立了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

       通过FTP系统建设,把外部资金价值引入到内部,形成内部资金价格体系,综合评价资金的提供方和运用方的成本与收益,客观的评价资产与负债的收益。

       •建设成本分摊系统,精确分配业务成本,提高财务资源利率效率。

       建立成本核算模型,包括风险成本核算模型、运营成本分摊模型、资本成本核算模型,将后台成本中心的费用分摊到利润中心, 为各维度的盈利分析提供精细成本数据,为管理层对部门、产品、客户经理及关键客户的盈利分析、绩效考核提供决策依据。

       •建设盈利分析系统,提供准确的五维度贡献,为经营分析提供决策支持。

       建立五维度评价体系,准确计量客户贡献、产品效益、员工业绩、部门/条线业绩,为业务部门的业绩考核提供数据支持,满足评价与激励决策,调动全行经营活力和价值创造的积极性。

       形成业绩价值报告即:管理业绩报告、事业部报告、产品盈利报告、账户盈利报告、预算和预测报告等,为发展战略规划、盈利性和贡献度对比分析、资源配置支持、激励机制完善、产品定价和资本约束等提供依据。


项目价值

       •实现精细化核算、全成本管理

        协助各法人行从依赖规模扩张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向新型盈利管理模式转型。新型的盈利管理模式关注资产负债的结构优化组合、净利差的精细化管理、银行盈利水平和质量的提升等方面,强调对净利差收益、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经济资本实行精细化管理。

       •通过EVA核算体系建设,实现五维度的绩效评价

        以机构、部门(条线)、产品、客户、员工五维度为管理对象,建立涵盖资金、费用、风险、税务、资本五项核心要素的绩效评价体系,促进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评价、资源配置、定价管理等五项工作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有效提升全行核心竞争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促进精品银行建设。

       •通过资金转移定价调节,实现自发性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资金转移定价在账户层面分离了存款利差和贷款利差,为建立风险调整的绩效评价提供明细的资金成本数据。可以通过资金转移价格的调节,有效地向网点传导全行资产负债管理和结构优化的意图,实现网点自发性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

       •提供实现“三个维度、五个层次”考核的数据基础。

       基于管理会计重构建考核系统,强化考核流程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性和合理性,建立基于管理会计数据的制定考核方案、下达考核任务、监控考核全流程的管理。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