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管理会计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华东某银行统一价值经营平台

项目背景

       华东某省级城商行,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


问题与挑战

       •手工进行全面预算编制,手工处理基于机构,条线的考核指标。预算、考核、分析指标由不同部门进行统计算分析,重复计算且同一指标处理结果不一致。

       •预算和绩效考核分开处理,预算执行力度不强。 无法实现预算的及时预警和实时控制。


解决方案

       融和科技为该行实施的交易级总账系统,对账户级数据进行加工处理,统一全面预算、绩效考核、盈利分析的数据基础,统一全行的指标库、统一全行的核算维度。

       以管理会计的核心,满足机构、部门、产品、客户、客户经理五维度精细管理,覆盖规模、价格、收入、成本、利润、效率等全要素核算。核算涉及资金、费用、风险、税务、资本现代商业银行五大核心经营要素,最终归集于经济增加值(EVA)。盈利分析全面展现了风险调整后各个维度的利润实现情况。

 

项目价值

       •实现了根据外部经济、市场指标,考虑同业信息,结合银行发展战略,对各业务条线进行情景假设模拟(即WHAT-IF分析),包括预测未来的多种业务场景:存贷款对客利率、FTP利率、业务发展结构、业务发展额度以实现银行业务模拟预测,并能将模拟结果与银行发展战略进行差异比较。

       •预算系统可以向财务管理系统(如费用管理模块)和管理会计系统提供预算控制信息,帮助银行进行机构、产品等维度的限额管理,建立预算控制体系。预算数据直接向财务系统供数,实现费用申请的自动控制,业务指标采用阀值管理,进行预警提示。

       •能提供多层面的预算报告,包括总行、分行、支行、业务条线/部门。

       •根据测算和预算情况,生成分机构、业务条线、产品的预算报表;提供将机构、业务条线、产品等信息维度进行组合之后编制的预算报表。

       •照机构、部门、条线、产品、客户、客户经理等维度的业绩计量,全面、真实、科学的反映机构利润、部门利润、条线价值、产品和客户贡献等。

       •提供条线分行、产品、客户盈利能力、成本状况、风险程度展示,同时提供向下钻取功能,辅助进行原因查找和分析;对于管理分析用户,通过图形和表格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同时提供向下钻取功能,辅助进行原因查找和分行;对于客户经理用户,主要提供其管辖客户的明细业务数据,供其分析和使用。

       •最终形成业绩价值报告即:管理业绩报告、事业部报告、产品盈利报告、账户盈利报告、预算和预测报告等,为发展战略规划、盈利性和贡献度对比分析、资源配置支持、激励机制完善、产品定价和资本约束等提供依据。

       •强化考核流程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性和合理性,基于考核流程构建绩效考核系统,建立从制定考核方案、下达考核任务、监控考核任务执行情况、考核结果管理、资源配置等考核全流程线上服务机制。

       •联动考核结果与资源配置,实现资源配置智能化,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便利。

       •精细化管理,实现多维度数据展示,为各级机构分析考核得分差异、资源配置脱幅等提供便利,避免为了考核而考核,促进各级机构、条线绩效提升。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