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管理会计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西南某银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

项目背景

       西南某城商行,资产总额约4000亿左右。

 

       利率市场化下,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和风险管理的严峻考验,特别LPR机制将导致贷款利率降低,同时存款成本增加,体现了存贷款利率由市场引导作用,加剧利率市场波动。如何构建合理科学的价值管理体系有助于商业银行成为利率市场化大变革中的胜出者,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作为构建价值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对全行战略部署传导、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及应对市场竞争具有积极支撑作用。

 

问题与挑战

       •需要建立公平、合理的、与市场接轨的、并符合银行发展定位的内部资金市场价格,形成资金转移体系。

       •需要计量每笔业务的资金成本和收益,计算每笔业务的贡献,支持绩效考核与业务评价。

       •如何分离市场风险?集中管理风险,引导业务发展、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需要建立多维度业绩评级体系,分析不同维度的盈利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定价管理水平。

       •建立司库管理机制,评价银行业务结构合理性与流动性风险成本,为银行业务决策和导向提供依据。

       •建立起司库体系,价格协商机制和业务分析体系,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分辨不同资金的机会成本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降低筹资成本。

       •迫切通过系统建设,建立资金成本模型,支持绩效考核机制和客户综合关系定价机制。

 

解决方案

       本期项目建设的业务范围包括定价规则制定(定价单元、构建收益率曲线、定价方法、调整项设计)、FTP定价运行、FTP基础及分析报表等相关内容。

       数据层:基础数据是系统接入外围核心、信贷等系统外围数据,业务数据是账户粒度的数据,非业务数据已科目为粒度。

       定价单元:根据业务需求,划分出定价规则的最小业务单元,支持产品等调业务粒度。

       收益率曲线:以市场利率和LPR利率为基础构建收益率曲线,分别匹配存贷业务和利率敏感业务。

       定价方法:系统包含目前主流的定价方法,包括赋值利率法、利率代码差额法、期限匹配法、现金流加权法、锁定利差法等。

       调整项:系统支持丰富的调整项,分为内生性调整项和政策性调整项。

       定价运行:系统支持手动运算和批量运算,同时支持部分运算和多方案测算,并进行严格的数据质量管理。 

       定价管理:包括定价入账、定价测算和定价调整等定价后的管理。

       FTP分析报表:在定价结果之上,出具多维度的基础报表,包括机构、部门、条线、产品、行业等。另外增加期限、科目等辅助维度信息。

 

项目价值

       银行通过实施FTP定价,对资金管理模式的变革,是主动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基础。确立一个完善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管理框架,加强部门间协作。这些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经资产负债委员会的审议通过后,形成政策文件,并传达到各级有关人员,促进了FTP定价的应用。

       •支持多维贡献度分析

              资金转移定价使得单笔的贷款和存款交易有了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成本)两项内容,进一步核算每个账户的EVA贡献度和盈利,从而为机构、条线多维度的贡献度分析奠定基础。

       •构建资金边际成本曲线

              以资金市场价格和LPR报价构建出银行定价曲线,反映银行在不同期限上的边际筹资成本,银行的所有业务将在边际成本上开展。

       •支持绩效考核机制

              通过资金转移定价准确计量不同业务单位的利润贡献,建立起基于风险调节后收益考评体系和配套的激励机制。是事业部或矩阵式管理架构的建立、“核心客户”甄别与客户导向策略、对客户经理进行合理激励的基础。

       •隔离利率风险,集中市场风险

              通过全额匹配的资金转移过程,分离业务经营中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将风险交由资金部门集中管理,而分支机构、营销部门专司营销职能,只承担信用风险。

       •建立集中化管理的司库

              建立司库作为所有业务的资金管理中心,集中全行资金管理,获取错配风险收益,并最终回归到条线。

       •优化资源配置

              利用资金转移定价科学地分析不同业务、不同产品的边际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业务发展策略,指导各种业务资源的分配,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引导产品定价

              内部转移定价建立资金成本体系,构建客户综合定价体系,为存款或贷款的定价提供合理的依据。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