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管理会计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西北某银行成本分摊与盈利分析系统

项目背景

       西北某市级城商行,资产规模约1500亿元;

       银行正处于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以提高盈利水平和市场份额为目标,需要尽快建立按产品、客户、员工、部门、机构等五维核算和分析体系,按正确的动因将成本、收入等分摊到五个维度,提高算账能力,支持科学决策。在此背景下,银行与北京融和科技启动了全面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问题与挑战

       •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竞争加剧,需要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推行分部核算,满足机构、部门、产品、客户、客户经理五维度精细管理。

       •需要构建核算模型,把银行风险成本、资本成本、税务成本等全成本,通过模型把发生的成本分摊至末级的业务品种、部门、客户经理,把成本理念贯彻到管理中去,节约成本提高效益。

       •需要通过管理会计建设,建立管理会计集市,实现多维度指标体系,支持经营决策,确保全行指标一致、口径可比,经营导向能自上而下准确传导。

       •通过管理会计的建设,为银行的管理精细化奠定成本分析基础,并推进预算执行和考核结合,为实施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解决方案

       根据银行业务需求和银行实际情况,项目为银行的管理精细化奠定成本分析基础,为各个利润中心议价能力的提升提供成本分析依据,综合考虑各机构、各条线、各部门实际的费用发生逻辑和特点,建立一套科学、适用的成本与盈利体系并使之落地。

       •通过成本分摊系统,将后台成本中心的费用分摊到利润中心, 实现各维度的盈利分析提供精细成本数据,为管理层对部门、产品、客户经理及关键客户的盈利分析、绩效考核提供决策依据。

       •建立风险调整的绩效评价体系,构建涵盖风险、运营、资本、税务等全成本的核算模型,对机构、部门、客户和产品的资本收益率(RAROC)或经济增加值(EVA)进行计量,衡量其真实价值。

       •系统应支持对有关联关系的交易或账户的利润贡献度分析,提供产品组合的损益信息。

       •系统应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利润贡献度的各种展现,并形成全面、多层次的损益表;支持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差异分析等。

 

项目价值

      通过管理会计的建设,为银行精细化管理和决策制定提供全面支持:

       •精细化成本核算,以单位成本配置资源,提高财务资源利率效率

              准确计量客户贡献、产品效益、员工业绩、部门/条线业绩,为业务部门的业绩考核提供数据支持,满足评价与激励决策,调动全行经营活力和价值创造的积极性。

              最终形成业绩价值报告即:管理业绩报告、事业部报告、产品盈利报告、账户盈利报告、预算和预测报告等,为发展战略规划、盈利性和贡献度对比分析、资源配置支持、激励机制完善、产品定价和资本约束等提供依据。

       •降低经济资本占用,采用EVA考核模型对分行进行考核

              精确的计量和分配,将计量的经济资本总额分配到每一账户,得到每一笔业务的经济资本,并从账户向上汇总得到每一个机构、部门、客户经理、客户占用的经济资本,实现业务经营的资本价值导向。

              支持评估资本如何配置的决策,也考虑股东的权益,在相同资本使用量下将资本配置到高效益产品上,创造更高的经济增加值(EVA)。

       •提供准确的五维度核算数据,为经营分析提供决策支持

              准确计量机构效益、条线部门效益、产品效益、客户贡献和客户经理业绩;为绩效评价、产品定价、经营决策和等业务管理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建立起全行统一的管理会计集市,满足银行精细化管理需求和闭环式管理的需求。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