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管理会计类

案例

产品分类:

总账类 财务类 管理会计类 风险管理 会计准则类 数据类 AI类

客户分类:

股份制银行 城商行 农商行 省农信 财务公司 非银金融 企业

华南某农商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

项目背景

       华中某市级农商行,资产规模约1200亿元

       利率市场化将导致金融机构以服务和价格并行的竞争局面。为构建新型的盈利模式、主动适应市场环境变化趋势和同业竞争挑战,农村商业银行启动经营结构的战略转型,及时提出建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引领下辖分支机构从依赖规模扩张的粗放式管理模式,向新型盈利管理模式转型。新型的盈利管理模式关注资产负债的结构优化组合、净利差的精细化管理、银行盈利水平和质量的提升等方面,强调对净利差收益、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经济资本实行精细化管理。

 

问题与挑战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传统的财务会计范畴内无法满足精细化管理的需求。

       •需要客观评价每笔业务的创力情况,为内部管理者提供决策和信息支持,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如何以价格为手段,发挥业务导向作用,为期限结构、产品结构、行业机构等调整提供工具,实现业务战略意图。

       •如何分离市场风险,集中管理风险,引导业务发展、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迫切通过系统建设,提高数据质量,奠定管理的数据基础。

 

解决方案

       本期项目建设内容旨在基于农村商业银行统一管理诉求的前提下,建立全行集中统一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下属分支机构的差异化需求,由总行领导依据战略发展述求,在差异化的调整项实现。

       业务范围包括定价规则(定价单元、构建收益率曲线、定价方法、调整项设计)、FTP基础及分析报表、用户角色管理、数据校验与补录、机构设置等。

      •定价单元:根据相同资金属性匹配相同定价规则的原理,划分出分配定价规则的最小业务单元。

      •收益率曲线:构建市场收益率曲线,人民币业务分为市场线、存款线、贷款线,贸易金融部可能会开发外币业务,已经预留了外币的接口,包含币种有美元、港币、欧元。分别匹配非利率敏感业务和利率敏感业务。

       •定价方法:采用目前主流的定价方法,包括赋值利率法、利率代码差额法、锁定价差法、直接期限匹配法、重定价期限匹配法、、现金流加权法、偿还曲线法、靠档计息法(用于智能存款)、重定价期限匹配法。根据业务资金属性的特点,匹配相应的定价方法。

       •调整项:分为内生性调整项和政策性调整项,本期项目建设重点设计内生性调整项,包括存款准备金调整项、税收调整项和浮动利率产品的调整项,政策性调整项以总行战略发展需要为主,在系统中预留出相应的功能接口,以便满足后期对政策性调整项的需求。

       •FTP基础及分析报表:出具满足不同维度的基础报表,包括科目、机构、条线、产品、客户、客户经理。另外增加期限、存贷款维度的基础报表。

       •FTP动态预测功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产品提供前瞻性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计算,适应于动态和静态的预算分析,同时支持包括分支机构在内的多维度前瞻性的FTP计算和分析。

       •用户角色管理:在FTP系统中根据实际应用可设置总行管理员、总行业务操作员、分行业务管理员、支行业务管理员、网点业务管理员等角色,并赋予相应的权限,分配给其所属的用户。

       •数据校验与补录:系统具备总分校验、数据逻辑检查、定价规则检查等数据校验功能。对于无法直接从数据平台获得的业务数据,FTP系统支持数据补录功能。

 

项目价值

       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项目的建设,提高银行管理能力,具有如下作用,分别是:

       •分离利率风险:资金转移定价把净利息收入分成三个部分,即融资利差,信贷利差和利率风险利差。通过全额匹配的资金转移过程,分离业务经营中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将市场风险交由资金部门集中管理,而分支机构、营销部门专司营销职能,只承担信用风险。

       •引导产品合理定价:通过FTP精确计量产品的资金成本和收益,资金价格是贷款的价格底线和存款价格的上限。营销部门只要再加上风险成本和运营成本,就可以作为报价底限。所以,资金转移定价系统为存款或贷款的定价提供基础数据。

       •优化资源配置:利用资金转移定价科学地分析不同业务、不同产品的边际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业务发展策略,并通过价格引导业务发展。对机构、部门、产品的盈利及客户的利润贡献度提供非常有价值的诊断,指导资源的分配,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公平绩效考核:通过资金转移定价能够准确切分不同业务单位的利润贡献,可以比较容易地建立起基于收益而非规模的绩效考评体系和配套的激励机制。是“核心客户”甄别与客户导向策略的实施,对客户经理进行合理激励的基础。

 

了解案例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