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融和科技成功完成河北省联社管理会计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9 分享到:

        日前,融和科技集团承建的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河北省联社”)管理会计平台成功建设完成,并开始在全省各县级联社推广使用,为河北省联社经营管理水平与价值提升奠定了数据量化基础。据悉该项目组荣获河北省联社嘉奖表彰!


内外双重压力 省联社亟须建设管理会计平台


伴随着宏观经济调整、中国经济进入L型新常态,尤其是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崛起、同业竞争加剧……当前中国银行业正面临一系列挑战。面对各大商业银行以及各类新兴金融机构与模式的激烈竞争,作为中国银行业中一个特殊的群体——省(市、区)级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 更是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因此,农村信用联社、农村商业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亟须进行经营模式创新和管理变革。 

一个省(市、区)内的农村信用社往往会多达数千个营业网点,员工多的会达到数万人。分支机构多、营业网点多、员工多,跨区域、分散和移动办公成为常态。这为各省联社的日常管理带来很多难点;与此同时,这么多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和员工,如何全面做好绩效管理,在提升省联社管理效率的同时,提升各农村信用联社的业绩与绩效,也已成为各省联社亟需解决的问题。

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省联社等农村金融机构正面临着利差收窄、风险管理难度较大等情况。此外,农村金融机构还面临着国内银行机构扩张、外资机构和民营资本的进入、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等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

面对这些新趋势和新挑战,农村金融机构亟须进行经营转型和推进管理变革。而管理会计是银行管理的重要工具,农村金融机构可以通过管理会计来获得充分洞察力,进而进行盈利性和贡献度对比分析、产品服务定价、整体战略规划支持、资源配置支持、绩效考核机制完善、资本约束等。

        并且,先进的银行业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的实现,必须以建立统一高效的管理信息平台为基础,整合全行业务管理系统等信息和数据,实现财务、风险和业绩信息的高度集中以及透明化。建立统一的管理会计信息平台,可以实现此管理目标。 


融和科技管理会计平台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领先的价值经营管理软件与产业金融云服务商,是一家基于金融科技为金融企业和产业金融提供“价值经营管理软件”+产业金融云+“PaaS技术平台”+“大数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融和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融和科技”)基于多年银行等金融机构管理信息化的服务与实践,并在对大量省联社进行实际调查与研究基础上,推出了一套完整的省联社管理会计平台解决方案。

融和科技认为,省联社的管理会计平台是全方位、多方面的财务精细化核算,是管理会计的核心载体,需要满足机构、条线、产品、客户、客户经理等多维度业绩评价需要。

        融和科技省联社管理会计平台是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覆盖规模、价格、收入、成本、利润、效率等全要素多维度核算体系,为资源配置、客户经营、产品定价、绩效激励等基于价值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融和科技省联社管理会计平台建设实践


河北省联社部署并应用了融和科技省联社管理会计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本项目确定采用“省联社建立统一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云平台、全辖农商银行及农信社接入并满足个性化管理应用”的建设模式,该种模式创新式的解决了“数据统一与管理应用个性化”、“高应用产出与较低成本投入”的省联社推广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难题。该项目由省联社统一组织建设,融和科技负责基于云平台的管理会计平台搭建,建设内容包括FTP资金转移定价、成本分摊、盈利分析三大模块,2016年6月-2017年底选择4家行社试点进行项目建设,2018年开始进行各级农信社、农商行的接入应用。

在上述管理会计体系中,“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是关键,是建设管理会计体系的“基石”,因此搭建省联社管理会计体系平台应以建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为突破口。建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系统,引入先进的理念与方法,启动业务转型。建设成本分摊及盈利分析系统,引入全成本理念,精细化财务核算。

        河北省联社管理会计平台建立了以EVA、RAROC为核心的全要素核算与分析体系,能对机构、条线、产品、客户等维度及规则进行统一管理;建立了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子系统,通过对资产成本和负债收益进行内部定价来确定银行净利息收入的来源;建立了成本分摊子系统,将相关成本具体摊到相应的利润中心及业务产品品种,最终达到提高经营效益、提升管理水平、改善成本结构、规避成本风险的主要目的;建立了对盈利的多维度统计模型,对盈利分析的各项统计要素进行全面覆盖,对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汇总和报表展现,出具各维度盈利分析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