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融和科技资金头寸系统:资金效益与风险最佳平衡工具

发布时间:2022-07-29 分享到:

银保监会《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和《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内部控制和防范流动性风险。随着金融机构日间流动性管理要求越来越高,为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严防流动性风险发生,同时为了科学预测资金流动,合理调度摆布资金头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头寸及清算账户即时监控能力,金融机构亟需通过构建新一代资金头寸管理系统,为全行各级资金头寸管理提供系统和工具支撑,进一步提高资金头寸管理工作水平。

 

图1.png

 

融和科技创新研发的“资金头寸管理系统”,可以实现金融机构清算账户和资金头寸的流程化管理,支持金融机构资金计划、执行、调拨、限额、预警和跟踪统计分析等信息化管理模式,通过更强的日间资金预测能力、洞察分析能力进行精准分析、快速决策,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最佳资金运行效率,同时有效提升日间流动性精准预测和风险管控能力,保障资金流动性安全可控,是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品架构

 

头寸架构.png

 

资金头寸管理是一个完整的闭环管理,由事前进行资金头寸计划预报和匡算,事中进行资金头寸的执行分析、资金调拨及监控预警,事后对资金计划预报与执行的对比统计分析,资金流入、流出分析等。

 

数据层:主要是接入相关的业务数据、流水等基础信息,用于头寸预测和统计分析。

应用层:是系统的主要部分,通过管理层建立于外围系统接口,形成对头寸计划预报、头寸执行与匡算和资金调拨等功能,并且形成预警信息,传输给预警层。

报告及预警层:在本层相关角色的人员可以进行信息的查询、资金的申请、资金执行分析,使得用户能够及时了解头寸相关信息。管理层把相关的预警信息提交到预警层,预警层通过短信、邮件和工作平台的方式,通知相关角色。系统需要完成预警通道的相关接口,供预警层进行调用。


产品特色

 

日间流动性管理利器:资金头寸系统可以实现金融机构内清算账户和资金头寸的流程化管理,支持金融机构资金计划、执行、调拨、限额、预警和跟踪统计分析等信息化管理模式。该系统与资产负债管理系统相配合,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完整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构建资金头寸管理体系:监控超额备付金账户、资金流动分析,防范资金风险、提升金融机构的日间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提升资金使用效益。通过构建资金头寸管理系统,来科学、合理地调度资金,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

资金运用及资金调度的决策支持:提供分支机构及总部级别的资金汇总及匡算,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头寸的变动情况,为金融机构资金运用及必要的资金调度提供决策支持;

事前预测、事中监控、事后分析的闭环管理:事前进行资金头寸计划预报和匡算,事中进行资金头寸的执行分析、实时匡算及监控预警,事后对资金计划预报与执行的对比分析,资金流入、流出分析等;

头寸管理实时性:实时流水推送与手机短信通知、邮件提示预警功能的提供可以大大提升对问题的反应速度,提高效率;

支撑绩效考核:为金融机构内部流动性风险考核提供了可以参照的工具。  


产品价值

 

通过资金头寸管理,合理地安排、调配、运用资金,在保证流动性、安全性的前提下,使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有效的资金头寸管理对于减少经营风险、增强金融机构信誉,扩大金融机构业务,提高经营效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金融机构资金头寸管理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如何使资金的盈利性和安全性达到协调统一。

 

流动性:增强金融机构资金的流动性。头寸是随时可运用的资金,是满足资金流动性,保证对外支付和对内资金清算,维护金融机构信誉的最基本手段;

可控性:加强金融机构的控制力。多数流动性问题是由于各个分支机构瞒报缓报大额资金走款或者未和大客户充分沟通所引发的突发性大额走款,头寸管理部门往往对此无能为力,所以必须提高头寸管理部门对资金走向的控制力;

盈利性:提高金融机构的效益。从安全性和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头寸越充足越好,但就效益而言,头寸是低收益资产,应越小越好,因此,必须加强头寸管理,追求满足流动性的需求情况下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安全性:化解金融机构的风险。金融机构头寸不足、资金供需出现缺口时,需要通过头寸调度来弥补,以防止出现流动性风险或其他风险。


融和科技是领先的企业价值经营管理软件及云服务提供商,是企业级数字化转型能力平台提供商,是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国家信创品牌之一,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融和科技聚焦于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目前,统一价值经营管理平台(管理会计系统)已经成为300多家金融机构及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工具,资金头寸管理系统作为管理会计系统中的核心产品,已在众多金融机构及企业得到了应用和实施,并打造了多个精品工程和项目,有效增强了金融机构资金精准预测、防范风险的能力,助力提升效益与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