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数字化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融和科技全国首发“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ECL)模型重检系统”

发布时间:2022-08-04 分享到:

2022年8月1日,北京融和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融和科技”)在京正式发布“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简称ECL)模型重检系统”,该系统是依照中国银保监会的《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办法》开发完成的软件产品,系全国首家发布。ECL模型重检要求独立于IFRS9新准则系统原实施商,因此将为融和科技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具有重大商业价值。


ECL模型重检推出的政策背景


2022年5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旨在规范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的内控机制和管理流程,夯实信用风险拨备管理基础,重点规范四方面内容:一是明确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治理机制;二是夯实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基础;三是规范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过程;四是加强预期信用损失法监管。《办法》明确要求: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商业银行实施本办法存在较大困难的,可向银保监会或属地派出机构提出延期实施申请,但最迟不得晚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此举表明该ECL模型验证时间紧迫。


下载.jpg


商业银行亟需建立ECL模型验证机制


此次《办法》除了制度层面的要求,还提出了建立有效的模型验证机制,具体要求如下:

 

商业银行应建立有效模型验证机制,对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所涉及的各种模型的稳健性、一致性和准确性进行验证,根据验证结果对模型进行优化。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模型验证包括投产前验证、投产后验证。投产前验证重点检验模型设计的合理性、参数设置的恰当性和模型结果的可靠性。投产后验证是指至少每年监控评估一次模型表现,用历史数据验证模型评估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当开展新业务、遇国内外重大事件以及其他情况下发现模型存在重大缺陷时,要及时对模型有效性进行验证。

 

融和科技专家认为:“《办法》对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的应用提出了系统要求,有助于规范预期信用损失法的实施,改善银行管理信用损失的水平,提升银行财务报表的质量,并将对商业银行拨备计提的职责分工、控制流程、模型参数标准、模型验证、模型调整、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披露等方面产生影响,因此商业银行亟需建立预期信用损失模型验证机制,并尽快运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检查工具来验证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提升实施环节的规范性和审慎性水平”。


ECL模型验证应由独立外部第三方机构实施


《办法》规定,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模型损失验证工作应由独立于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部门(团队、岗位)的第三方独立开展,所形成的验证报告应报送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商业银行应至少每3 年聘请有能力的独立外部第三方机构对预期信用法实施模型进行一次全面验证,验证报告应报送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商业银行聘请的独立外部第三方机构原则上不得为同期负责该行年度财务报告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

 

融和科技专家建议:“依据《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应高度重视预期信用损失模型验证管理工作,尽快开展预期信用损失模型验证,选择独立于原IFRS9(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服务商的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并借助专业的预期信用损失模型检测工具来实现系统、规范、高效、精准的检测,依托具有丰富的实施经验的实施团队来进行快速、高效的高质量落地实施交付,以此确保该行的预期信用损失模型验证评估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提升该行的预期信用损失实施管理水平和审慎性,健全内部控制,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融和科技重磅推出 ECL模型重检系统


融和科技深耕金融行业多年,深刻理解新会计准则政策、金融机构及企业会计准则的业务要求、实施痛点与难点,拥有完整的“咨询+IT”的新会计准则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实施的多家新准则系统上线后运行平稳,大大提高了金融机构及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防御风险的能力。针对《办法》中的模型验证要求,融和科技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快速研发了针对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模型检查工具-ECL模型重检系统。

融和科技ECL模型重检系统是一个使用科学检验方法,基于预期信用损失法涉及的历史资产数据和模型参数,对模型表现进行自动化评估的系统工具。融和科技ECL模型重检系统符合《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能够为商业银行建立有效模型验证机制,辅助银行充分合理地评估预期信用损失,并依托融和科技强大的实施团队可以快速进行部署实施。


产品功能

 

 图片1.png

 

系统采用三层式架构,提供标准的数据入口,能够对接不同厂商实施的新准则系统,可以快速实施部署;

 

产品检查内容丰富,包括PD因子检验、LGD因子检验、敏感性检验、阶段划分检验、PD回溯检验、总体合理性检验等;

 

全方位地对银行使用的减值模型和模型参数进行评估检验,并出具完整的检验报告。

 

产品价值

业务合规:符合《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能够为商业银行建立有效模型验证机制,辅助银行充分合理地评估预期信用损失;

 

交付期短:工具化产品,功能标准且完备,保质保量,极速交付;

 

自主可控: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


融和科技是领先的企业价值经营管理软件及云服务提供商,是企业级数字化转型能力平台提供商,是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国家信创品牌之一,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截至目前,已经为超过400家金融法人机构、数百家企业(含大型央国企、集团型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提供了IT与咨询服务。融和科技本次快速推出的ECL模型重检系统,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价值经营文化,展现了其快速响应政策要求及客户需求的研发实力,将再次为广大商业银行客户满足监管要求而创造价值,将日益提升融和科技的市场份额而提升其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