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超级ERP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管理会计数智化 提升金融企业统一价值经营能力

发布时间:2023-06-01 分享到:

管理会计是金融企业提高经营决策水平和加强管理能力的重要工具。大部分金融企业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对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力可以决定该企业的竞争力,也能体现出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管理会计可以弥补财务会计的局限性,应充分利用管理会计工具设计既有制衡又有激励的机制,发挥其监督职能,从而达到规范金融企业决策经营行为的目的,实现金融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


管理会计应用及目前的问题

 

管理会计属于会计的一个重要分支,更是将相关信息进行有效利用、将业务活动以及实际的财务管理相结合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企业的决策、规划以及绩效评价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管理会计体系会借助信息处理工具以及数据分析方法,对所得到的财务和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然后用数据模型或者是图表等方式反映出来,这其中还会涵盖着各项经济指标以及数据的变化与走势。除此以外,管理会计体系可从各种管理报表到业务流水的数据流全景式穿透,具有多维度业务的综合分析能力,使得报表从传统的“结果是什么”达到“为什么是此结果”及“应该如何调整”新境界。

 

管理会计不仅关注财务信息,更多的是关注整个组织的各类型信息,将这些信息通过整理、分析、加工等方法,为业、财数据建立关联关系,形成整个企业管理信息的数字化,为企业的各项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当然,管理会计体系本就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极其复杂的工具体系,其主要结构由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以及管理会计报告这四个方面组成,而且这四个方面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互相决定,通过协作实现服务企业的战略目标。

 

然而,一些金融企业在管理会计体系数字化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1) 未能构建相对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虽然部分金融企业也在进行管理会计的建设,但是由于没有构建相对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管理会计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问题频发,不能使管理会计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 管理会计数字化建设方面有待加强:大部分金融企业的管理会计建设现状来看,管理会计的数字化建设仍然有待加强,缺乏数字化建设的管理会计无论是在管理技术上还是管理方法上都比较落后,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的正常运行,不能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的相关职能。比如,在对各项信息的处理和分析中,传统的分析方法不仅耗时长,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而且其分析的结果精准度较低,面对现如今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这种工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

 

3) 缺乏具备数字化能力的管理会计人才:治理能力强的金融企业对数据的应用水平和应用效率要远远大于治理能力弱的企业,而对数据的应用水平依赖于企业管理会计人才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能力。因此在现代公司治理框架下,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提升管理会计人才的数据分析能力成为重中之重。管理会计实践中,从业人员比较注重各类管理工具与财务工具的使用与分析,容易忽视管理会计从业人员最需具备的系统分析能力、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能力,这种能力在数字化时代的企业则更为重要。


数智化的管理会计平台

 

众所周知,数据这种生产要素相较于其他行业,在金融业发展中地位优于其他生产要素。同时,公司治理越来越透明化,透明的公司治理需要加强信息披露的质量。管理会计系统的建设,应该强化整个管理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通过建设数智化的管理会计平台,可以有效突破金融企业在管理会计方面面临的困境。管理会计平台是管理会计体系的核心载体,满足机构、条线、产品、客户多维度业绩评价需要,建立以经济增加值(EVA)、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RAROC)为核心,覆盖规模、价格、收入、成本、利润、效率等全要素核算分析体系,为资源配置、客户经营、产品定价、绩效激励等基于价值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图1.png

 

平台通过以下模块实现了金融企业管理会计的主要管理功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维度管理:金融企业管理会计维度主要为机构、条线、产品、账户、科目、客户、客户经理、渠道及多维度组合(如机构-条线)等的盈利分析和业绩评价奠定基础,同时能够满足用户根据相应的映射及联接条件,进行派生维度的数据及报表查询。根据维度确定和划分的独立性、系统性、可获得性、管理需求驱动性、数据完整性五大原则,建立基础维度和派生维度。

 

曲线管理:实现FTP(资金转移定价)定价曲线、ALM(资产负债管理)折现曲线的统一管理。从曲线定义,外部数据接入,曲线模型计算、曲线结果查询、审批、发布全流程纳入管理。

 

数据管理:基于管理会计统一数据应用,以元数据管理为起点,有针对性的将数据补录,数据校验,数据映射等基础管理全部纳入管理会计基础平台之上。

 

交易管理:对管理会计涉及到的所有交易进行规范、统一设置。

 

统一数据展示平台:管理会计平台包含了金融企业所有的业务和费用相关数据,并且按照管理的思路,分别计量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资本成本等数据,为了能够更好的应用管理会计数据,系统需要提供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形式的数据展现,包括固定报表、图形化展现、高层应用和未来的挖掘应用等形式的展现,为不同人员提供不同的分析视角。


图2.png


通过实施数智化的管理会计平台,为金融企业在经营管理带来明显的价值提升:

 

统一管理指标与价值评价标准:对管理会计系统涉及到多维度的基本档案及相关参数、映射规则、指标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对管会相关指标定义、标准的统一制定、发布、变更和加工,建立各维度绩效勾稽关系、业绩分成和还原机制,确保全行指标一致、口径可比,经营导向自上而下准确传导。

 

规范核算规则:要进行多维度核算,首先要在管理会计平台内对维度、权限、系数的设置及管理。

 

最小核算单元:搭建起以账户为基本的盈利性分析单元,建立起分机构、条线、产品、客户的多维度盈利分析体系;管理会计报表所需要的数据来源于管理会计系统自身多维度核算的结果数据、从外部系统接入的源系统数据以及在管理会计平台中手工补录的数据。基于全量的最细粒度的数据,将大大提升数据分析的可靠性与准确性。

 

强大的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管理会计可以在多维度的业务数据分析之上,迅速建立起业务预警机制,在指定的业务监测范围内,及时响应。智能化的系统分析功能支持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通过强大的数据筛选器、公式引擎以及明细数据穿透等功能,用户可以与海量数据实时交互,快速聚焦和识别数据蕴含的重要信息,让数据随时随地支撑业务决策。

 

提升金融企业的管控力:通过管理会计平台,金融企业高层和决策层可以更好监督、查询、获取各单元财务核算与业务管理情况,进一步强化了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风险管控,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强化集团管控力度。

 

支持业务创新:管理会计平台能让管理层和决策层及时、清晰地了解和掌握到当前及历史的业务和财务数据,业务结构及发展趋势。结合社会大数据的分析与比较,可以对业务创新起到支撑作用。


融和科技 “超级ERP”管理会计系统

 

“超级ERP—管理会计系统”以“统一平台:管理会计平台”为核心,推行“三大工具——资金转移定价、成本分摊、经济资本”,“四大应用——盈利分析、全面预算、绩效考核、产品定价”为主要内容的专业管理会计系统建设。

 

图3.png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国产信创的成功关键,融和科技通过“超级ERP—管理会计系统”已经或正在帮助多家金融企业实践数智化的管理会计系统,其中包括了多家大型银行。通过建设“战略、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管理会计系统,推动企业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实现统一的价值经营管理,有效提升金融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助力金融企业管理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