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产品 案例 超级ERP 技术 研究 关于

融和新闻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共同感受融和科技的价值经营之路

公司新闻 市场活动

公司新闻

经济资本管理系统 助力银行强化风险管理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3-06-15 分享到:

2023年2月,我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资本充足率、合格资本、账簿划分、三大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内部评级体系、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计算、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高级方法监督检查、信息披露、资本计量方法验证等进行了详细规定。正式实施时间为2024年1月1日。这是自2012年《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实施十年之后,银行监管部门首次对银行资本监管规定进行重大修订,也标志着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迈入新阶段,对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济资本(EC,Economic Capital)是各商业银行在业务发展当中为抵御风险所需要具备的资本,即指在一定的置信度和期限下,对商业银行特定资产组合,为了覆盖和抵御超出预期的经济损失(即非预期损失)所需要持有的资本数额。经济资本是银行重要的内部管理工具,包括计量和应用两个方面。
 

经济资本管理体系基于资本的两个特征而建立:一是基于资本的稀缺性,因此银行必须将有限的资本有效地配置到最能增加价值的环节;二是基于资本的成本性,因此银行必须强调对资本的回报,即对股东实现价值创造,并充分考虑资本所承担的风险,实现收益与风险和成本的统一。目前,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体系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一是经济资本的计量;二是经济资本的预算分配制度;三是以经济增加值(EVA)和经风险因素调整的经济资本回报率(RAROC)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制度。

 

经济资本管理体系已经成为当今国际银行业最为先进的风险控制和价值管理的核心体系,经济资本管理在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中日益发挥其效益约束和风险约束的双重功效,推动我国商业银行加快向现代商业银行转变。银行收益与风险的平衡、风险的计量和资本的约束等都通过经济资本的管理来实现。有效的经济资本管理,既是银行精细化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工具,也是银行优化资本配置、实现价值创造的基础。


商业银行实施经济资本管理的难点


虽然近些年我国商业银行在逐步推行建立经济资本管理制度,但是经济资本管理体系的推进,从系统到实施再到应用都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经济资本管理理念传导成效逐层弱化:管理理念仍停留在高层管理人员层面,真正推行到各业务线、产品、机构等业务单元,还远未达到应有的效果。纵向看,总行、一级分行人员掌握程度优于基层机构人员;横向看,资本管理牵头部门掌握相对比较全面,其他业务部门则了解有限。纵向、横向存在逐层弱化的现象。

 

经济资本管理与业务发展还需融合:按照经济资本管理的要求,商业银行应尽量营销低风险的产品,并获取高收益的回报,才能尽可能优化经济资本管理结构。但上级管理机构、外部监管机构以及资本市场仍然大量采用资产负债规模和账面利润等传统指标对商业银行进行评价,而忽视总体经济资本经营效益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

 

经济资本管理工具应用能力有待提升:有效的经济资本管理可以应用于很多方面,作为银行企业的战略管理手段之一,也是资本限额管理的基础,也是贷款产品定价和产品结构管理的基础数据,同时也是绩效考核的依据。这些广泛的应用能力目前还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

 

经济资本管理系统不完善:计量风险经济资本涉及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多个高度复杂的维度,在现有管理系统的行业、客户信用评级、产品等财务维度和风险维度基础数据薄弱的情况下,经济资本系统建设也处于不完善阶段,导致经济资本管理不能有效延伸至具体的资产组合,不能准确反映业务风险状况。


经济资本管理系统


加强经济资本管理,商业银行应该运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建设经济资本管理系统,全面提高风险控制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经济资本基础数据精细化管理形成高效、高质量支撑。 

 

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的两个重要衡量指标分别为经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RAROC) 和经济增加值(EVA),两者在客户选择、风险排序、风险定价和资产结构调整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实现商业银行资本集约型增长,全方位提升银行可持续经营能力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者将风险与收益有机的组合在一起,不仅能够有效地平衡商业银行风险与收益,弥补商业银行传统的对净利润、资产收益率等只追求利润,而忽视经营风险的评价方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加全面、客观的反映出商业银行真实的资产经营情况和收益情况。

 

通过经济资本管理系统,可以在上游业务系统数据的基础上,及时、准确的计算出各业务单元及全行的经济资本指标的状况,并通过管理报表输出给其它业务模块乃至业务战略的管理层应用。

 

经济资本管理.png

    

经济资本计量:通过一系列计量方法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进行核算和计量。在计量单个业务风险大小的基础上,需要按照风险类型进行汇总,进而计算出银行整体的经济资本情况。

 

 图2.png 

 

经济资本规划与配置:根据规划期间的经营目标、风险水平、业务投放和资产质量等假设,对经济资本供给、经济资本需求、经济资本充足率及其他相关关键指标进行预测。将预测指标和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目标相比较,得出增加资本供给、调整业务规模结构和资本需求的具体管理建议。

 

日常监控与管理:通过指标体系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资本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评价、分析,并不断调整和优化资本结构的管理。

 

经济资本压力测试与应急计划:按照经济资本规划的维度和驱动因素灵活设置,针对各种驱动因素的压力情景,根据不同情景计算全行在基期和压力测试期间的资本充足情况。并根据不同的测试结果,采取应对措施的建议。

 

经济资本应用:经济资本的管理可以用于多维度盈利分析、外部产品定价、内部绩效考核等多个领域。


融和科技  超级ERP—经济资本管理

 

“超级ERP—经济资本管理”是集风险计量、规划与配置、日常监控和管理、压力测试和应急计划等全过程数字化的经济资本管理系统。帮助商业银行构建“全方位经济资本管理体系”,将风险与资本占用有机联系起来,可以在全行、条线、业务组合等多个层次中应用,有助于商业银行建立引导业务发展的新机制,推动商业银行资本约束机制的构建,控制风险资产合理增长,促进商业银行长期稳定发展。

 

 图3.png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国产信创的成功关键,融和科技“超级ERP—经济资本管理”已经或正在帮助多家商业银行实践了数字化经济资本管理,有效提升商业银行的精细化管理和价值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助力商业银行管理的高质量发展。